close

幹凈與不幹凈 原來這麼多標準



由於一些認知差異,人在社會交往時,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有時會激起強烈的情緒反應。

蹲式廁所太臟瞭?

這一天上到“文化休克”這一講時,我問大傢經歷過的文化休克事件。美國學生黛佈拉帶著一臉嫌惡搶先講:“我覺得中國有些地方太臟瞭!”好大一個結論!接著她說起瞭學校裡的蹲式廁所。聽瞭半天我弄懂瞭,她不是說廁所本身臟,而是上蹲式廁所抽水時水濺到她的鞋子和褲子上她覺得臟。我一時間糾結不已:我是接下去討論呢,還是跳過這個話題?我沒有想到一個淑女可以在全班面前神色自若地談上廁所這件事情,還連比劃帶表演。我感覺自己缺乏她那種理直氣壯。看到學生們興奮的神情,我決定還是和學生們討論一下上廁所這件事情,因為“幹凈和臟”會是不同文化沖突的基本點之一。

“你覺得怎樣的廁所才算是幹凈的廁所?靜電除煙機”我用中立的口吻問道。

“當然是坐式馬桶啊!這還用問!” 黛佈拉的眼睛瞪得很大,覺得我明知故問。

“大多數中國人傢裡會安裝坐式馬桶,但在公共場合,會安裝蹲式馬桶。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中國人沒錢?!”另外一個學生答道。

“因為蹲式馬桶更衛生哦!”一個中國學生實在忍不住瞭,

“就算安裝瞭坐式馬桶,公共廁所裡也不會有人坐。”她接著解釋瞭一句,但表情很別扭,讓她來談上廁所這件事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是嗎?為什麼中國人不坐啊?” 黛佈拉很驚訝。

“因為太臟瞭啊!那麼多人用,如果有傳染病怎麼辦?而且阿姨會拿拖地的抹佈去拖馬桶墊圈。”中國學生好心而耐心地解釋道。

“什麼傳染病?我可是每次都會坐的。” 黛佈拉的臉皺起來,人馬上緊張起來。

“唉,就是這樣說說,一般情況下也不會有問題。但我從小就被教育不可以坐。”中國學生安慰她。

“怎麼會這樣?!怪不得我有時會發現墊圈濕乎乎的!” 黛佈拉臉部表情非常糾結地問。“中國有些地方太臟瞭,太可怕瞭!”

她小聲地嘟囔著。坐她前面的中國學生臉馬上拉下來,回頭看瞭看,皺瞭皺眉,但沒有說什麼。

看到大傢有些敵對情緒瞭,我請大傢拿出一張紙,寫下:我觀察到的別的文化中不幹凈的做法或現象。匿名的書寫和分享可以減少敵對情緒。

別的文化中不幹凈的現象

我把這些紙進行瞭整理,針對同一件事情的放在一起。然後和全班同學分享這些紙上寫的內容。

有人寫道:“我在德國留學時在學生餐廳吃飯,德國人會把面包直接放在餐廳的桌子上,這在我看來非常不幹凈。尤其過分的是我們在外野餐時,德國人會把吃的東西隨手直接放在石桌上或野餐毯上,讓食物直接接觸石桌或毯子,不會墊餐巾紙或其他東西。作為中國人,我根本吃不下這樣放過的東西!”

有人寫:“中國人不論吃什麼都用餐巾紙墊放或包裹著,似乎餐巾紙是世界上最幹凈的東西。但在我們國傢大自然是最幹凈的。餐巾紙本身並不是絕對幹凈的。”

有人寫道:“在美國做交換學生時,我最受不瞭的一件事情是美國學生會把掉在地上的東西撿起來吃!動作那個順暢啊,撿起來就直接放嘴裡,連灰都不吹一下!不知道小時候媽媽怎麼教的!”聽完這一段大傢笑起來,有一個美國學生說:“隻要東西掉地上不超過5 秒,就可以撿起來吃掉,這樣的東西還來不及沾染細菌。我從小就知道這一點。”

有人寫道:“我看到美國人飯前不洗手,坐下來直接就用手拿著面包吃起來,不管之前在做什麼!有時候我看見他們用手拿過錢,然後也不洗,直接拿起東西就吃。中國人哪怕是三歲的小孩都知道飯前要洗手。”對這一段,美國學生聳聳肩:“不是所有美國人在所有情況下都這樣做。我也見過不洗手的中國人。”

有人寫道:“美國人進傢門不換拖鞋,我覺得把臟東西都帶進去瞭。這一點沒有中國幹凈。”有美國學生回應道:“整個美國都比較幹凈,走來走去也不是很臟,房間也定期清潔,不會臟的。”

有人寫道:“我到中國來最受不瞭的事情就是坐公交或地鐵時我前面的人頭發油油的,有氣味不說,還有頭皮屑掉在衣服上,讓我毛骨悚然,不知這樣的人怎麼可以出門?在我們韓國,一個人保持清潔是對別人最基本的禮貌。”中國學生說:“這是個別人吧?要運氣好才碰得見。”

有人寫道:“當我得知我的中國同學不是天天洗澡時,我覺得他好臟。他晚上怎麼睡得著呢?我每天要洗兩次澡。”從這時開始,已經沒有人再做辯解瞭。大傢開始明白:有時,人們看到的並不是全部,隻是以點概面。

有人寫道:“我的外國同學每次都噴瞭濃烈的香水進教室污染空氣,我覺得是由於他們太臟才會用這麼濃的香水來遮蓋。”

有人寫道:“我和中國同學一起吃飯時,最難過的是他們邊吃飯邊吐骨頭,有時吐魚骨頭吐得很用力,呸-呸-呸地吐,我看得好惡心!在我們國傢,進瞭嘴的東西就不能再吐出來。”

有人寫道:“中國人最不講衛生的就是隨地吐痰。我覺得這種做法太臟瞭,好幾次我處於危險之中,差點被路人吐到身上。”

有人剛好寫瞭相反的一條:“肯定有外國人說中國人吐痰是臟的,我覺得那些把痰咽下去的外國人才臟呢!那些把痰吐到手絹裡然後再放回口袋裡的人才臟呢!”

有人寫:“德國人當眾擤鼻涕是一靜電油煙處理機件很臟的事情。他們自己不覺得,理所當然,用很大的聲音,很響。我最受不瞭是吃飯時有人來這麼一下。在中國很少有人這麼做。” ……

我們怎麼形成臟和幹凈的觀念

因為時間關系,我們停在瞭這裡。我問大傢:“你們覺得以上觀點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有一個同學說:“本來我很清楚什麼是幹凈、什麼是臟,但聽瞭大傢講的這些事情後,

我有些迷惑瞭,好像說的都有道理,但又和我的觀點不同。”他那種困惑的語氣和表情把大傢逗笑瞭。

“有這種困惑是正常的。這是因為每種文化裡對什麼是幹凈、什麼是臟的界定不同,關註的方面也不同。我想問問大傢:臟和幹凈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大部分人回答是相對的。

“對的,臟和幹凈是一種主觀感受,它是相對的。請大傢看看教室裡你們是如何放包包的。”環顧四周,大傢發現外國學生的包包都放在地上,中國學生的包包都放在椅子上或桌子上。我走到法國學生跟前問:“你為什麼把你的包放在地上而不放在桌上?”他聳聳肩說:“包是臟的,桌子是幹凈的,所以放地上。”

我問中國學生:“你們的包為什麼放桌上而不放地上?”“因為地上是臟的、桌子是幹凈的,所以包在桌上。”大傢再次笑起來。

“這不是繞口令,這是大傢的清潔觀不同。在有些文化中,土被認為是最幹凈的,所以潔凈的儀式要用土來做。在有些文化中,土被認為是臟的,隻有水是幹凈的。而在有些文化中,靜水被認為是臟的,隻有活水才是幹凈的。我們用一種文化中的觀點去判斷另外一種文化的對錯、優劣、好壞,其實就是種族中心主義,也是一種文化不公平。我們需要發展出自己的文化敏感性,需要有一顆開放的心去看待其他文化中的現象,試圖去理解為什麼會有一些差異。”

黛佈拉這時舉手說:“老師,我想更正一下我之前的發言。之前我說‘中國太臟’時,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隻是一種感嘆。

我其實想說的是,作為一個美國人,我看到中國有些做法可能是不幹凈的。但我現在理解油煙處理機價格瞭,其實不一定是中國的問題,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

“你能有這樣的自我察覺是非常棒的。你的前一種說法很容易讓別人有情緒上的反應,因為你帶瞭太多的個人情緒,但第二種說法就更開放。大傢知道為什麼幹凈和臟這樣的話題很容易引

起情緒反應嗎?”

“因為這是對一個人的判斷?”有人試著回答。

“對。因為涉及對人的判斷。清潔觀是我們從孩提時代就接受的觀念之一,它影響我們對人和事情的看法。臟不僅僅是對事物,也可以用來判斷人,用來判斷觀念。如果用靜電機保養來針對人,說一個人是骯臟的,那就是很嚴重的說法,是一種侮辱。如果說一種想法是骯臟的,那也是一個很致命的判斷。觸及根本觀念的判斷常讓人們會去防禦和守衛。所以大傢將來對待這一部分時要更加小心翼翼,否則很容易觸怒別人。”

(責任編輯 :歐雲海)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xzv397f7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